如何護理假牙

 

    當我們口中有牙齒缺失時,便需要安裝義齒(假牙),以作功能和美觀上的修復,從而維持口腔內的動態平衡。但裝了義齒後並不是一勞永逸,而是需要持續維護才能長久運作的。

    義齒可以分為活動義齒(牙托)和固定義齒,固定義齒又可以分由天然牙(真牙)來支持或是由鈦合金種植體來作支柱的。牙菌膜和牙石都是可以附在義齒的表面的,它們的表面都充滿細菌,把它們清除,就是護理假牙的主要目的。

    活動假牙(牙托)是由膠牙和金屬支架所組成,它們都會被牙菌膜和污垢所依附,影響口腔健康。適當的護理可以使你的牙托使用更長久。建議每晚臨睡前把活動牙托除下加以清洗,清潔前應把洗手盆注滿水,以免活動牙托在清潔期間因跌落而碎裂。清潔的方法是用軟毛牙刷加少許洗潔精或溫和的皂液,把牙托的掛鈎和膠牙托刷洗,然後把牙托用清水沖洗乾淨;晚上應該把清潔後的牙托浸在涼的清水中過夜。

    避免使用牙膏清潔活動牙托,因為牙膏內的研磨料有可能會把牙托刮花;不要使用酒精、天拿水、漂白水和有機溶劑來清潔牙托;亦不要使用滾水來浸泡活動牙托,因為這樣會使牙托的樹脂部分變形。此外,和假牙托鄰接的牙齒和接觸掛鈎的牙齒是特別容易黏附牙菌膜的,所以要特別小心去刷牙。

    使用真牙來支持的固定義齒(牙冠或牙橋)會積聚牙菌膜於牙冠的頸部和牙橋的底部,因此鑲有固定牙橋的人必須每天刷牙和使用“特效牙線”來清潔牙橋底部。

    特效牙線是由細小的膠牙籤加粗牙線和幼牙線三合一構成,把特效牙線膠牙籤的部分穿入牙橋與牙肉之間的縫隙,把牙線拉入,直至粗牙線部分到達牙橋位置,然後貼住牙冠和牙橋的底部,使用前後和出入的動作來清潔縫隙,最後把特效牙線從牙縫慢慢拉出來。此外,亦可以使用牙齦噴水機或空氣動能牙線機來輔助清潔固定假牙的縫隙。

    種植牙一般是指用鈦金屬樁柱支持的固定或活動假牙,它們的清潔方式都和上述所言相同。在清潔牙冠時要注意刷牙齦邊緣位置,還要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對於以植體支撐的牙橋,因為牙橋與牙齦之間有一道縫隙,這縫隙就需要使用特效牙線或牙縫刷來清潔;對支持活動假牙托的植體,在除下假牙托後,應用牙刷沿露出的每顆植體清潔乾淨。種植牙周邊的牙齦健康是很重要的,因為牙齦炎會引起種植體周圍炎,最終導致種植牙鬆動而脫落。

    我們和義齒的關係不是天長地久的,假牙需要牙科醫生定期檢查、維護和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重新再造。只有口腔中的天然牙齒在定期檢查和維護,才可以和我們長相廝守。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