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是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用品之一,超市中牙膏琳琅滿目、品種繁多,而且價格也不等,一支小小的牙膏從幾元到幾十元的都有。面對龐大的牙膏家族,消費者們往往都是憑感覺購買,比如:進口的比國產的要好,貴的比便宜的好等等,那事實果真如此嗎?

  牙膏的真面目

  目前市面上的牙膏大致可分為普通牙膏和特殊功效牙膏,牙膏的主要組成可分為三類:基料、增味劑、功能添加劑,製作原料主要包括摩擦劑、保濕劑、發泡劑、粘合劑、香料和甜味劑等,其中摩擦劑佔大部分,約有50%以上,其主要作用是清潔口腔。而特殊功效的牙膏是在這些成分的基礎上,添加了其他成分比如特殊摩擦劑、氟、中草藥等等。

  例如美白牙膏,大部分都添加漂白劑、特殊摩擦劑,牙齒的顏色是一個人牙本質的顏色,通過牙釉質來呈現,其潔白程度和牙本質、牙釉質有密切的關係,通過添加漂白劑和特殊摩擦劑的牙膏真的很難改變。而且經常使用添加漂白劑的牙膏會損害口腔粘膜、傷害牙齦。例如某些藥物牙膏,是添加部分中草藥成分。

  牙膏到底有啥功效?

  其實口腔中的細菌可分為致病菌和非致病菌兩大類,它們是相互制約保持口腔內的「生態平衡」,如果長期使用藥物牙膏,會使口腔中的致病菌產生抗藥性,而且在抑制殺滅細菌的同時,也會抑制殺滅口腔中的正常菌群,使口腔中原本的生態平衡遭到遇到破壞,容易引起新的口腔疾病和感染。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很多人刷牙的時間都很短暫,那些所謂的藥效功能其特殊成份,在短時間內很難發揮其藥效。而且牙膏是要進入我們口腔的,一日兩到三次進入我們口中,雖然不像食物那樣被直接咽下,但是總有一部分殘留物可能被我們吸收,所以這些成分並不一定起到好的作用。牙膏的最主要作用就是清潔,其它功效只是些輔助作用,而在口腔保健最重要的是刷牙的方法,其次是牙刷的選擇,最後才是牙膏,由此可見價格不菲的牙膏和普通的牙膏相差無幾,我們也沒有必要再花那些「冤枉」錢!

  如何正確選購牙膏?

  在選擇牙膏的時候,建議不要輕信廣告中的誇大宣傳,盲目相信價格貴的就是好的,選擇正規渠道購買合格產品即可。建議不同品牌牙膏換著用,如果長期單一使用一種牙膏,很容易使某些口腔內的病菌產生耐葯、抗藥性。建議一支牙膏不要用太久,牙膏開封時間越長暴露在空氣中機會就越多,與牙刷接觸次數越多,所以接觸細菌機會更多,盡量選擇小包裝的為好。



詳全文 貴的牙膏真的比便宜的牙膏好嗎?-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706/17778519.html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